產婦安全警訊 預防肺栓塞猝死

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致命性的「肺栓塞」是產婦忽視不得的安全警訊,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13日指出,該院在去年下半年連續發現三位罹患此症的產婦,三位產婦都不是初次生產,生產當日的過程也都尚稱順利,卻在生產隔日突然發生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的狀況。

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陳哲伸說,懷孕期間的「深部靜脈栓塞」因其後續可能引發致命性的「肺栓塞」,必須小心預防,下肢水腫嚴重的孕婦,靜脈血流較慢,建議除了小腿要多活動外,務必穿著「彈性襪」,減低靜脈栓塞的機會。強調一旦在懷孕期間經靜脈超音波檢查,確診為深部靜脈栓塞,在懷孕期間就必須尋求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的協助,開立抗凝血劑,減少後續肺栓塞的機會;生產後也必須嚴密監測,以早期發現肺栓塞的跡象。早期發現、早期使用抗凝血劑,將會使致命的風險大大降低。

針對產婦引發致命性的「肺栓塞」猝死,該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兼副院長邱冠明舉例分析,他說案例一的產婦緊急送醫,到院前已無生命跡象,急救無效死亡。而案例二的產婦,本身已有一次生產經驗,家中正期待及迎接這個新生命的到來,病人於生產隔日自覺有呼吸喘情形,被家人發現時,已昏倒在床上,婦產科醫師緊急施予心肺復甦術,並轉送至亞東醫院求治。

邱主任指出,該產婦到院時心跳已停止且無血壓,經持續進行急救,同時執行心臟超音波,顯示右心室擴大,高度懷疑重度肺動脈栓塞合倂心肺衰竭,緊急裝置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後,接受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兩側肺動脈重度栓塞,轉至加護病房治療,給予血栓溶解劑及強心藥物使用,住院期間因心肺衰竭導致身體多重器官的影響,曾經進行過血液透析、氣管內管併呼吸器使用等狀況,並隨著病況進步及穩定,移除葉克膜及呼吸器等,隨後轉至普通病房,在病況穩定下出院。

至於家中已有2個小孩的產婦是懷第三胎,在生產後的第二天,突然感覺有呼吸困難合併心跳加速情形,經抽血檢驗發現心肌酵素及D-D雙合蛋白異常升高,病人血氧濃度下降、胸部X光片右側有肺部浸潤情形,追蹤心臟超音波,顯示右心擴張及心臟收縮力不佳。高度懷疑病人突發性肺動脈栓塞,進而執行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兩側肺動脈栓塞,緊急轉至加護病房觀察,並使用抗凝血劑,病人住院10天後平安出院。因此提醒產婦在懷孕末期及坐月子期間,應慎防血液循環不佳,導致發生肺栓塞的安全警訊。



引用--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2/02/13/11490-2784963.htm#ixzz1pklPSHK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scu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