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視上肢深靜脈血栓形成

 

深靜脈血栓形成(DVT)是比較常見的四肢血管疾病,好發於下肢,但上肢DVT也有逐年增多之勢,其主要原因是,中心靜脈導管使用得越來越多。

上肢DVT病變多發生於鎖骨下靜脈和腋靜脈,臨床上主要表現為上肢腫脹、疼痛和淺靜脈擴張等症狀。 原發性上肢DVT也稱肌緊張後血栓形成,多見於健康男青年,發病前患者上肢往往有拉傷、過度用力、過伸或過度外展等病史。

繼發性上肢DVT約佔上肢DVT的75%,病因包括置入中心靜脈導管和心臟起搏器、高凝狀態和縱隔腫瘤等。 中心靜脈導管是一種插入中心靜脈腔和右心房的裝置,一般經鎖骨下靜脈插入;主要用於監控危重病人的中心靜脈壓,快速補充液體,調控靜脈用藥如抗腫瘤藥,調控胃腸外營養以及協助診斷心功能障礙。 由於中心靜脈導管的廣泛應用,導管相關性上肢DVT屢有發生。

美國一家醫院在1992年至2003年間共診斷了546例上肢DVT患者, 60%是由於使用中心靜脈導管和心臟起搏器所致。 美國另一家醫院在44136例住院患者中,發現了65例上肢DVT患者,其中39例與中心靜脈導管置入有關。 法國Luciani博士等隨訪觀察了145例因口咽部腫瘤而需中心靜脈導管置入的患者,有17例發生上肢DVT,其中13例沒有症狀,從導管置入到通過超聲檢查發現血栓形成的平均時間為42.2天。 Luciani博士認為,導管相關性上肢DVT的危險性被低估了,主要是因為以往對該病的診斷僅依靠臨床表現,而漏診了無症狀的上肢DVT。

導管相關性上肢DVT的治療措施包括:拔出導管、臥床休息、熱敷、上肢抬高、抗凝,導管定向性溶栓也可考慮,必要時可以行血栓切除術。

導管相關性上肢DVT的發生率與導管置入位置、材料性質、直徑以及高凝狀態等因素有關,而中心靜脈導管頭的準確置入是降低上肢DVT發生率的關鍵因素。 上肢DVT所致的有症狀或無症狀的肺栓塞發生率在10%~30%之間,與下肢DVT相近。 接受中心靜脈導管置入的患者多為病情危重者,如果再發生上肢DVT或是肺栓塞,無疑是“雪上加霜”。因此對於可能誘發上肢DVT尤其是無症狀的上肢DVT應給予足夠重視。

轉載至http://www.7120.com 2010-04-12 17:55:27 山西益康脈管炎研究院編輯:kath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scu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