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透析是將血液由血管中引出流過透析機(人工腎臟),清除血中的尿酸與其他廢物物和過多的液體,再將之放回到人體的血管中。所以,進行血液透析,必需身上有一段血管通路可以使用作為抽血出來和注入血液的通路。

為什麼要一條好的透析血管通路

1.要流量夠大,能夠支持每分鐘數百亳升的血液進出管路。

2.要夠粗,

3.要夠表淺,要容易下針(或是接管),可以很輕易地用空針刺入血管下針;而且要能在重複下針的情形下,血管仍不會受影響(不會被打壞掉)。

透析血管通路及導管有幾種?

1.透析用動靜脈自體廔管
2.透析用動脈脈人工血管
3.暫時性透析導管-皮下通道式導管(cuffed tunneled catheter)
4.臨時性透析用雙腔導管(double lumen)

血液透析廔管是由誰製作?

在台灣,通常是由血管外科醫師或是心臟血管外科醫師來動手術製作。

透析用動靜脈血管大略可以分成兩種:

自體廔管以及透析用人工血管:
基本上,兩者都是把動脈和靜脈以縫線接合在一起,利用動脈的血流,造成靜脈或是人工血管內的快速且大量的血流,以供血液透析利用。血體廔管是直接將動靜脈吻合,而透析用人工血管則是用一條人工血管接合在動脈與靜脈之間。

一般而言,醫師都會優先考慮用自體動靜脈廔管,如果沒有適合的血管可以用,才會使用人工血管

手術的位置會在哪裹?

通常,如果是慣用右手的人,會以左手為第一選擇。而如果是左撇子,則以右手為第一選擇。一切以病人的生活受到最小的影響為原則。
另外,通常是以手腕為先,其次是手肘,真的這些位置都沒有合適的血管時,才會將血管開在上臂。有一些病人,兩隻手的血管都被用掉了,則會選擇在別的位置,例如胸前,或是大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scu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