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專訊】不少女性都有服用避孕藥,但其實避孕藥的副作用不容忽視。有腦神經科醫生透露,早前一名中年婦女服用避孕藥1個月後,突然劇烈頭痛,求診時一度四肢抽搐,陷入昏迷,檢查證實腦膜竇血管栓塞,出現靜脈性中風  ,相信避孕丸就是病發「元兇」。

20至30歲女性高危

荃灣  港安醫院腦神經科專科醫生鍾天希表示,本港每年約有10人患上靜脈性中風,此病專門攻擊年約20至30歲的年輕女性,女性患者較男性多出3倍。懷孕後期、分娩後初期的婦女,受體內荷爾蒙影響,血液較易凝固,是患病高危一族,而服用避孕藥可致血管栓塞,亦是病發誘因之一。

現年44歲的張小姐,向來有高血壓毛病,去年10月因計劃旅行,遂服用避孕藥來控制經期,但服用僅1個月,開始感到頭部劇痛,她憶述﹕「我很少頭痛,最初還以為是普通病,自行服用必理痛,但沒有好轉,頭痛情愈來愈劇烈,24小時不停地痛。」

兩天後,張小姐難奈頭痛,加上半夜乍醒上洗手間時手腳乏力,遂到急症室求診,在等候見醫生期間,她突然四肢抽搐,並一度昏迷,最終經過腦掃描及磁力共振檢查,證實靜脈性中風,腦內有血管栓塞,需服用薄血丸,以防靜脈血塊流入肺部死亡。經此一役,張小姐猶有餘悸說﹕「我唔敢再食避孕藥。」

血塊入肺可致命

鍾天希醫生指出,根據外國研究,五至六成靜脈性中風患者,在病發前均曾進食避孕藥。由於舊式避孕藥雌激素成分高,易引起血管栓塞,當腦血管出現阻塞時,腦壓便會增高,早期可能會出現不明原因的頭痛,若腦壓持續升高,則會造成腦部出血、癲癇。嚴重者當血塊走進肺部,更可引致肺栓塞死亡。

鍾天希警告,曾經中風、患有心臟病  及高血壓等人士,均屬中風高危一族,不宜服用避孕藥。他說,中風初期的頭痛徵狀易被人忽略,但患者病情可於數天內惡化,呼籲婦女出現不尋常頭痛時,應及早求診,查明病因。
轉載出自 GetJets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scu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