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丟了什麼?

 

我在校園中,最常撿到的東西除了垃圾、硬幣之外就是筆。常和學生開玩笑說,我在學校裡撿到的筆大概用到退休都用不完。

 

幾天前在某國三的班級中,我在垃圾桶旁發現一隻藍色原子筆,順手撿起一看,原來筆的末端裂開,但是筆心完好,不影響書寫。我詢問是哪位同學的,要不要拿回去,還可以用。

 

有一位同學舉手說是他的,可是他不想要了。我說:「那老師回收使用好嗎?」有人起鬨說:「老師,你喜歡撿垃圾喔?」全班一陣訕笑。

 

我想趁此機會教育一下同學,就說:「對,我常撿垃圾,把可以利用的物資用到最後,有什麼不對?請你們回想一下國中的這幾年裡,有把學習潛能發揮到淋漓盡致的餘地嗎?」

 

我接著告訴孩子惜物是美德,就算是一支筆也要珍惜,畢竟是爸媽的血汗錢。當你丟掉它時,你也丟掉了一些無形的東西。

 

我要每個人想想自己丟掉了什麼,例如,如果不認真學習,喜歡蹺課,那你丟掉了什麼?開始有學生回答是時間,和寶貴的青春;如果不在乎老師的關心和教導,那就丟掉了自己的前途。

 

其實國三的孩子已經有自己的想法,我覺得他們只是缺乏正確的引導,而教育不就是激發學生的潛能和灌輸正面的價值觀嗎?

 

這堂課結束後,我可以感受到他們心中,或許激起了一點小小的火花。最後我告訴學生,以前丟掉的來不及撿,沒有關係,只要現在肯努力,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優點,一定有出頭的一天。

 

下課時我問那位同學還願意使用這隻筆嗎?他笑著收下說:「謝謝老師,我會好好使用它。」

********************

攜手並進   /謝維德 

 

一個瘦子和一個胖子相互挑戰,看誰在鐵軌上走得最快最遠,誰就是贏家。

 

比較瘦的那位只走了幾步就跌了下來,比較胖的雖走得比較遠,不過,最後還是摔下來了。

 

原來瘦子在鐵軌上行走時,雙眼一直盯著自己的腳,所以走沒幾步就頭暈眼花;胖的那位由於肚子太大,看不到自己的腳,眼睛只好盯著遠處的物體為目標,並朝前而去。

 

後來,兩人靈機一動,分別站在兩條鐵軌上,手牽著手一起走,結果他們竟然能一直不停地走下去而沒有摔倒,找到走得更遠、更快、更穩的勝利之道。

 

這就是和諧、團結、合作、互助的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scu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