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層靜脈血栓症Deep Vein Thrombosis(DVT)診斷

(1) 靜脈攝影,(缺點:侵入性、對病人不方便),一般在侵入性治療時合併攝影。

(2) 超音波,對於懷疑患有上下肢深部靜脈栓塞的病人﹐目前是常規檢查。

(3) 核磁共振和電腦斷層,可提供較整體的切面影像,對於某些深部血管也有不錯的成像效果。

 

深層靜脈血栓症Deep Vein Thrombosis(DVT)治療

(1) 急性期,血栓溶解藥物:使用血栓溶解藥物效果不錯且快速。

(2) 急性期注射減抗凝血劑,減少血栓累積,降低肺栓塞等併發症。

(3) 慢性期,使用口服抗凝血藥物降低復發,:使用口服抗凝血藥物至少三-六個月,預防血栓再次形成。

 

圖片5.jpg 圖片6.jpg

 圖片說明,深部靜脈栓塞時,下肢腫脹,血液無法回流,顯影劑無法進入靜脈(左圖),血栓溶解治療後,大部分血管恢復暢通(圖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scu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