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_jack  Doctor.gif 

許多人生病接受治療後都有相同的疑惑,

為什麼沒有完全恢復呢?

為何還會有些不舒服呢?

是否服用的藥物不夠好?是否我接受的手術不順利?是否給我的治療不完美?

或是我找錯醫生了?


血管發生急性阻塞後,趕緊接受溶解血栓藥劑治療,雖然很快的恢復血管通暢,但是血管本身與其分布灌流的組織還是受到一定程度的傷害,因此可能還有殘余併發癥狀,還會感到不舒服;

冠狀動脈阻塞,下定決心,接受冠狀動脈繞道的心臟手術後,簡直是冒險走了一回,心都涼了一半,雖然大部分的心臟組織恢復血流灌流,得到保障。但是手術後永遠不再是”正常的血管灌流“,癥狀可能還有一些,爬樓梯還會有些喘,胸口的刀疤可能一直會隱隱作痛,還要持續在門診追蹤服用藥物;

縱使是下肢靜脈曲張接受了小傷口手術,雷射治療,為何靜脈曲張沒有完全消失?總是還有些皮膚癥狀,偶爾還會癢,走路久了還是不怎麼舒服。

 

是否我該找另一位醫師?


事實上,對於大部分的人類疾病,很少能真正得到”治愈“,大部分能得到的是適當的”照護“。

For most human diseases, they are not cured, but cared.

雖然醫學已經進步這麼多,進展這樣多年,二千年前,醫學之父話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附注1) 曾昭示醫師的角色至今仍是不爭的事實:

“完全治愈疾病的情形很少,

經常只能是盡量減輕病人的病痛,

真正能夠做到的是始終盡力安撫病人。”

"to cure sometime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

就已表明疾病並非都可痊癒,但醫療人員不要忘記:要努力去解除病人的痛苦及增加病人的安適。

 

ZY Zhan, 2009/9/3, night.

 

附注1. 希波克拉底( Hippocrates,约公元前460-前377),古希腊医生,被誉为医学之父。关于其生平可信的材料甚少,同时代或近乎同时代的柏拉图及米诺的作品中有过一些描述。500年后希腊医生索拉努斯根据传说及想象写过希波克拉底传,但仅知他出身科斯的世医家庭,身材矮小,医术超群。他广泛游历希腊及小亚细亚,行医授徒,长期在科斯的医科学校任教。现存有60篇著作署以希波克拉底之名,总称《希波克拉底文集》。但经研究,这些作品非一人一时之作,创作年代前后相差至少100年,且长短、风格、观点、读者对象各异;但均用爱奥尼亚方言(当时希腊学术界使用的语言)写成,内容涉及解剖、临床、妇儿疾病、预后、饮食、药物疗法、医学道德、哲学等。杰出的有《流行病学》、《圣病》、《预后学》、《格言》等。据说出自其手的《希波克拉底誓言》,是举世闻名的医学道德准则,一直被医务人员视为行为指南,至今仍在许多医学院校的毕业典礼上宣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scu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