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常聽到一些求診的病人說:「走路時走一會就會腳痛,腳麻無力,導致無 法走路。或是說因為痛而變得一瘸一瘸的,但休息一會通常會改善。」他們以為 自己可能是平常工作太辛苦,坐得太久,或者是站得太耐,引致小腿繃緊,因此 走路時才會產生以上徵狀。可是事情沒有他們想像般那麼簡單,因為他們那種情 況有可能是「間歇性跛行」(Intermittent Claudication):

何謂「間歇性跛行」 所謂間歇性跛行是指暫時性的腳麻無力,導致無法走路。其中常見原因分兩種, 一種是神經性的,另一種是血管阻塞性的。

  1. 神經性的原因最常見是因為脊椎狹窄 (Spinal Stenosis) 造成其內的脊椎神 經壓迫。平常走路時脊椎神經會因靜脈充血而更腫脹,一般要彎下身子或坐 下才會舒服。

  2. 血管阻塞性的間歇性跛行,因為腳血管阻塞,病人腳的脈搏微弱,一般站著 休息一會兒情況才可以改善。

臨床上,血管阻塞性的間歇性跛行較神經性的常見,而且多發生在男性身上;另 外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生的機率仍相對地提高,一般而言六十歲以上人士,尤其 是有糖尿病或吸煙者會較易出現此情況。

臨床上如何鑑別兩種「間歇性跛行」 
page1image6912

神經性的

page1image9272
page1image9704

血管阻塞性的

page1image11344

疼痛發作時,一般要彎下身子或坐下才 會舒服

疼痛發作時,一般站著休息一會兒情況 已可以改善

足背動脈搏動良好

足背動脈搏動減弱或消失

下肢可有節段性感覺障礙

page1image19880

下肢有袜套式感覺障礙

步行距離隨病程延長而逐漸縮短

page1image24048

不明顯

下 斜 坡或樓梯時病徵會更明顯

page1image27720

上 斜 坡或樓梯時病徵會更明顯

page1image30296

另外神經性的間歇性破行可透過 MRI CT MM 確診;而血管阻塞性的間歇性

跛行則可透過血管超聲波 (doppler ultrasound) 或其他血管造影檢查來確診。

「間歇性跛行」的處理方法 大致上分兩種,分別是保守性的或侵入性的: 

1. 保守性的處理方法如: 抗凝血藥物 及 血栓溶解劑等

另外患有血管阻塞性的間歇性跛行的病者,很多時都伴有心腦血管病變,建議作 進一步的檢查。

2. 侵入性的處理方法如:安裝支架於血管 (適用於血管阻塞性的間歇性跛行) 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scu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