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血管外科/詹志洋醫師

 

發生在身體(通常是下肢)深部大靜脈內的血塊有可能造成大靜脈阻塞,也有可能脫落而隨著血流,流到右側心臟與肺動脈,造成肺動脈阻塞,這群靜脈內的血栓疾病統稱為「靜脈血栓栓塞症」。
   如果發現大腿或大腿以上的「近端深部靜脈血栓症」,由於阻塞的範圍廣大,通常有明顯的症狀,下肢會腫脹疼痛,並且血塊溶解相當緩慢,據估計2/3的病人下肢功能會受影響,約有28%的病人會在5年內發生下肢典型的「血栓後症候群」,更危險的是其中約有40%-50%的病人會發生「肺部栓塞症」。
   很不幸的,「肺部栓塞症」會造成生命危險  其中約10%有可能會迅速致命,另外5%有可能數天內死亡;約半數的病人會併發右側心臟功能受損,住院死亡率是一般人的5倍左右。
   一般而言,對於「靜脈血栓栓塞症」的標準治療是使用抗凝劑,起初使用注射型抗凝劑幾天,再接者使用口服型抗凝劑數個月的療程 。 但是,請您了解,抗凝劑並不會促進血塊溶解,並無法恢復大靜脈的通暢性,也無法保護瓣膜功能,因此對於較大範圍的近端血栓需要更進一步治療。 目前最好的治療方式是「導管引導式血栓溶解療法」,據近期文獻報告,對於急性血栓症有87%可明顯溶解(34%完全溶解,53%大部分溶解),並且可將危險的「肺部栓塞症」的發生機率降到1%左右。
 
  經由超音波導引術將多孔導管放入深部靜脈血栓內,給予血栓內藥物溶解的療法,稱為「導管引導式血栓溶解療法」。近年來的統計研究報告顯示,對於「近端深部靜脈血栓症」是最好的治療方式, 但是任何治療並非對所有病人都適用,也都有其危險性。治療時程可能會需要24-72小時,因人而異,如果有靜脈狹窄的問題,可能必須進行氣球導管擴張術,也可能必須置放靜脈內支架。
   本科與現代最新治療科技同步,已經治療許多病人,日前於台灣外科醫學會報告,目前為國內對此類疾病「導管引導式血栓溶解療法」手術治療經驗最多的醫院,對於「急性近端深部靜脈血栓症」治療效果特別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scu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