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disposing factors for VTE.jpg 

上圖,許多情況可能會增加靜脈血栓的機會。例如長時間久坐,心臟衰竭,下肢靜脈疾病,骨盆或大腿骨折及手術,血液疾病等等。

深部靜脈栓塞不僅會引發血栓後症候群,還有可能合併肺動脈栓塞而致死。醫學的進步,讓深部靜脈栓塞已算是可以預防又有藥物可治療的疾病俗稱的「經濟艙症候群」就是一種深部靜脈栓塞,它是由於在擁擠的空間長時間久坐所引起。

高齡、長時間處於靜態、接受大手術、遭逢外傷、罹患癌症血液疾病、懷孕及接受口服避孕藥、賀爾蒙治療的婦女與遺傳都是深部靜脈栓塞的危險因子。深部靜脈栓塞係由於靜脈血液鬱積 80%,沒有明顯症狀,因為小腿的栓塞,不易立即完全阻斷下肢靜脈的回流,不過會因部位、範圍、程度、緩急而有所不同。一般常見於單側肢體腫脹,將患部的腳掌往足背方向推壓,會導致小腿肚、大腿、鼠蹊部等出現疼痛感。

如果是急性栓塞,就會在患部引發劇痛,尤其是肢體活動更痛;較高位的急性栓塞引發的症狀較嚴重,如果沒有發紫,稱為白色腿腫,如果呈紫藍色,稱為紫藍色腿腫。更嚴重的是,若所有靜脈回流阻塞,甚至會導致靜脈性壞死。若有突發胸痛、呼吸困難、咳血或心跳過速等等症狀,則要考慮肺動脈栓塞的可能

通常如經醫師診斷出雙側腫脹,是為全身性的病變。如果未經治療,可能會導致栓塞後徵候,如持續性下肢腫脹、疼痛、硬結、色素沉著、潰瘍等。其復發的機率很高,甚至破壞深部靜脈瓣的功能,造成慢性靜脈不全症。

在治療深部靜脈栓塞方面,主要為減除患者症狀,防範肺動脈栓塞,防止栓塞血塊復發及栓塞後徵候的產生。通常醫師大多採用藥物或其他支持性療法,只有在嚴重的急性靜脈栓塞及併發肺動脈栓塞,才會採用外科手術治療。一般說來,深部靜脈栓塞經專科醫師治療一週後,患肢可見改善,並可下床活動;不過,仍應以彈性襪或彈性繃帶支持患肢靜脈回流防止鬱積,至少六個月。

若患肢腫脹嚴重,要小心靜脈性壞死的可能,此時必須進行靜脈栓塞移除,以免血栓附著靜脈壁過於牢固或纖維化。手術後可迅速改善肢體靜脈回流,避免肢體壞死,但是仍需要預防血栓再形成。

由於深部靜脈栓塞復發率很高,慢性靜脈栓塞尤其不易根治,所以,預防遠比治療重要。

===

arteries and veins.gif 

上圖:全身動脈與靜脈分佈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scu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