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您有此症狀:走路走不遠、臀部及大腿及小腿肌肉即會緊繃酸痛,停下來休息一陣就恢復,重新走路症狀又會出現,這種情況持續了一陣子,如看過骨科、神經科、復健科都沒效,請您要小心注意! 再加上如果腿部有傷口且不易癒合,建議您到門診就醫做檢查,並且安排周邊血管壓力檢查及超音波檢查,因為當心是大腿動脈阻塞! 

周邊動脈血管阻塞的疾病其實並不少見,只是常常被誤診。因為走路酸痛,常被誤診為坐骨神經痛、退化性關節炎、肌腱炎等,這種毛病常見的症狀就是漸歇性跛行,也就是每走一段距離,下肢就會疼痛,休息一下就好,重新走路症狀又出現。酸痛部位大都是大腿、小腿,及足部的肌肉。如果血管阻塞太嚴重則會產生慢性潰瘍傷口或腳指頭壞死,很多病人因而需要截肢,一般檢查就會發現病人腳部容易冰冷且脈搏微弱。測量足部動脈壓力即可發現明顯低於上臂壓力。

大部分人以為只是腳的問題而已,其實下肢阻塞只是全身血管動脈硬化的一部分表徵而已,大部分患者其心臟及腦部血管也有病變,醫學研究發現近一半的病人在5年內會發生心血管疾病或死亡,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所以心血管疾病的治療及預防更是重要。

早期發現是很重要的,因為它關係著患者將來心血管發作的可能性:

(1)年齡50-69歲且有抽煙或糖尿病患者
(2)年齡大於60歲
(3)走路腳會痛或行走困難者
(4)評估心血管有危險性時

以上皆應作週邊血管動脈壓力檢查,以期儘早發現,提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scu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