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層靜脈血栓症Deep Vein Thrombosis(DVT) 是否常見

以英國一般人口計算,發生深層靜脈血栓現象的機會率為每年萬分之一至千分之一,視乎年齡而定。由於此現象與活動量低及靜脈靜止有關,因此可以理解長期臥床的病人,出現深層靜脈血栓現象比率遠較正常人為高,尤以剛動過大手術,無法行走者為甚。明顯地,若坐著不動出現深層靜脈血栓現象的機會較大,原因是腿部靜脈受壓,造成靜止現象。根據 Wright Study 指出每6.000名於四小時或以上的時間缺乏活動的旅客中,便有一名會出現深層靜脈血栓現象。按照英國上議院的報告所統計,總體來說因長途旅遊(採用任何交通工具)而出現深層靜脈血栓現象的風險,平均每年上升千分之零點二。

 深層靜脈血栓症Deep Vein Thrombosis(DVT)發生族群


項目符號 年齡增長 (年屆四十歲以上) 、懷孕、吸煙 、肥胖
項目符號 過往或現在患有惡性癌症
項目符號 罹患血病,導致形成血塊傾向提高
項目符號 心臟病或血管病
項目符號 本人或家人曾出現深層靜脈血栓現象或肺栓塞現象
項目符號 近期曾動手術或嚴重受傷 (尤其傷處位於腰部以下)
項目符號 雌激素賀爾蒙治療,包括口服避孕
項目符號 身體於過往或近期曾試過無法移動
項目符號 體內流質耗量大,令血液黏性增加
項目符號 靜脈曲張

 

new_pa2.jpg 圖片4.jpg

圖片說明,電子顯微鏡下的血栓(左圖),肉眼可見的血塊(右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scu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