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深層靜脈血栓症Deep Vein Thrombosis(DVT)

ama_id_respiratory_lev20_pulmonaryembolism_jpp_01.jpg 

血栓有機會在任何血管中形成,假如其形成足以妨礙血液流經主要器官(例如供應血液致心臟肌肉的動脈),便可能對身體造成致命傷害。

帶氧血液以高壓由動脈輸送至腿部,其中大量氧份用以供應腿部組織,血液再經由靜脈傳送至心臟,然後流經肺部,重新攝取氧份,再進入心臟,開始另一次循環過程。

由於血液從腿部輸送至心臟,需要克服地心吸力,因此靜脈內皆有令血液無法倒流的瓣膜。小腿的深層靜脈藏於小腿肚的肌肉內,當因肌肉收縮而受壓,防止倒流的瓣膜會產生單向運送的作用(又稱為肌肉泵),促進血液流回心臟。

假如肌肉泵喪失作用(例如由於長時間靜止),導致從靜脈回流的血液壓力減弱,流進靜脈的血液便可能降的很低,甚至靜脈血持續堆積在下肢 (或稱為靜脈性靜止),就有可能形成輕微的血栓現象。

大部分情況下,這些血栓塊因為體積細小,所以不足為患;不過,血塊亦可能突然變大,或結聚而成體積較大並具破壞性的血塊。造成深部大靜脈因血栓而阻塞,就是深層靜脈血栓症 (Deep Vein Thrombosis, DVT)了。靜脈血栓絕大部分發生在下肢,而且多為左下肢。這種病發作非常迅速,原理上很像原子彈爆發的過程,首先是外源性凝血系統起作用,接著內源性凝血系統將凝血範圍擴大,由起始的一小塊附壁血栓,經放大和正反饋作用後,迅速在靜脈腔內擴大蔓延,佔據整個下肢靜脈血管腔,阻斷了靜脈系統血液的回流,從而使下肢增粗、疼痛,甚至變得紅腫。最嚴重的,就是出現併發症──肺栓塞。


深沉的兇手:「靜脈血栓栓塞症」(venous thromboembolism, VTE)

發生在身體(通常是下肢)深部的大靜脈內的血塊,有可能造成大靜脈阻塞,也有可能脫落而隨著血流,流到右側心臟與肺動脈,造成肺動脈阻塞,這群靜脈內的血栓疾病統稱為「靜脈血栓栓塞症」

如果發現大腿或大腿以上的「近端深部靜脈血栓症」(proximal DVT),由於阻塞的範圍廣大,通常有明顯的症狀,下肢會腫脹疼痛‧ 並且血塊溶解相當緩慢,據估計2/3的病人下肢功能會受影響,約有28%的病人會在5年內發生下肢典型的「血栓後症候群」,更危險的是其中約有40%-50%的病人會發生「肺部栓塞症」。

很不幸的,「肺部栓塞症」(PE)會造成生命危險‧ 其中約10%有可能會迅速致命,另外5%有可能數天內死亡; 約半數的病人會併發右側心臟功能受損,住院死亡率是一般人的5倍左右‧

 

深層靜脈血栓症Deep Vein Thrombosis(DVT)症狀


項目符號 小腿肌肉疼痛
項目符號 腿部腫脹,尤其只是其中一條腿腫脹。
項目符號 腿部皮膚溫度上升及 / 或膚色變紅
項目符號 腿部皮下靜脈擴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scu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