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出處不詳

心臟血管疾病在洗腎患者是很常見的問題,也是造成洗腎患者併發症甚至死亡最常見的原因。洗腎病患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也比一般民眾高。探討心血管疾病造成的原因,一般常見動脈硬化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煙等等,還有許多與尿毒症有關聯的因素如:營養不良、水分過量、貧血、洗腎廔管、長期的發炎反應等等。都被認為是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以下探討其原因。

一、危險因子
◎高血壓
  對一般人而言,血壓越高,引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越高。過多的水分與鹽分,對腎友而言會造成心血管的重大負擔,因此控制水分與鹽分是相當重要的。
◎膽固醇異常
  如果洗腎病患有過高的膽固醇>220mg/dl(尤其是非高密度膽固醇值過高),會對血管造成不良影響,造成死亡率的上升。應該接受適當的治療。
◎糖尿病
  糖尿病會引發動脈硬化,造成許多心血管併發症(特別是缺血性心臟病與周邊動脈硬化)糖尿病的作用甚至會超越年齡所造成的影響。
◎抽煙
  抽煙對洗腎病患的影響非常嚴重。抽煙會使體內自由基引發的氧化傷害作用大幅上升。洗腎病患是否抽煙與其頸動脈粥狀硬化斑塊的存在與否,有極密切的正向關聯性。所以洗腎病患應戒菸。
◎營養不良
  營養不良會使洗腎病患的死亡率大幅上揚。營養不良、慢性發炎感染、與動脈硬化彼此互為惡性循環因子(MIA syndrome)。營養不良造成抵抗力下降,減低身體抗氧化的能力,增加發炎感染的機會;而慢性感染又會使病患胃口更加不好。所有這些都會使動脈硬化加速惡化。營養不良造成的影響甚至大過所有其他動脈硬化的因素,透析患者的營養不良應該被列為第一優先的改善目標。
◎貧血
  貧血不只對腎友的生活品質造成不利的影響,也與存活率密切相關。貧血容易造成心臟肥大、還容易引發心衰竭。目前,建議的Hct(血比容)值為33-36% 。
◎血磷值過高、副甲狀腺功能亢進
  腎友如果有血磷、血鈣過高、副甲狀腺功能亢進,都會引發或加重血管的傷害。血磷值> 6.5mg/dL就可能會造成血管的傷害。對於高血磷,除了加強飲食控制、正確的服用降磷片之外,延長洗腎時間,使用大膜面積的人工腎臟也會有明顯功效。在預防高血磷的同時,也要小心鈣片、維生素D造成的高血鈣問題。
如果有嚴重的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無法使用藥物控制、血中鈣磷乘積過高,應該考慮接受副甲狀腺切除手術。

二、處置
  洗腎病人如果在透析中有心臟不適情形,可給予下列措施:
  1、使用氧氣。
  2、降低血流速度,減少心輸出量。
  3、將脫水速率減慢或停止脫水。
  4、排除病人是否有心肌缺氧(心肌梗塞)及心律不整並給予適當治療。
  5、若無法改善則停止透析。

  雖然還有許多因素仍有待更進一步的研究來證實,但改善營養狀態、控制血壓、改善貧血、控制高血磷、適當的控制血膽固醇、可以減洗腎病患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另外有心臟不適情形或症狀應至心臟科門診做進一步檢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scu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