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發現透析血管的震顫聲消失時,就可能有了阻塞,這時候不必慌張,請儘快連絡血管外科醫師,在最短的時間內將血塊取出。也就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安排去血栓手術。

大部分的透析血管即使栓塞了,在經過了妥善的處理之後都還能救回來,血管整理之後,再使用一段時間,所以,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目前常用的去血栓手術有分兩種:

一)經皮導管去血栓;是用經皮穿刺方式,在血管攝影的輔助下,將血塊打碎或取出。需要有嫺熟經驗的血管外科專科醫師才能執行。

目前血管外科已經有能力, 使用不動刀的方式, 不用切開皮膚, 只要打兩支導管入血管內, 在手術室內使用血管攝影的方式將血栓清除! 同時在清血栓時候, 就可以同時發現血管異常狹窄處加以矯正.


二)傳統的開刀去血栓;以傳統方式, 打開一個小傷口用取栓器械血塊直接取出。

由於百分之八十的透析血管阻塞是因為血管狹窄引起,所以一個完整的去血栓手術應包括 (1) 將血栓取出;可以用開刀, 也可以用導管, (2) 用術中的血管攝影來發覺血管的任何狹窄 , (3) 把血管的狹窄解決(可以用氣球擴張術或是開刀修理)

也就是說,一個現代的血管外科醫師應該在作去血栓手術時有能力作術中的血管攝影以確保其手術的成果!所以,在選擇你的透析血管照顧醫師時,務必要考慮到他是否有血管攝影檢查的能力。如果外科醫師本身不具備血管攝影能力或設備,建議一定要在去血栓手術之後找放射線科醫師作一次血管攝影以免漏失了潛在的病灶,而影響到血管的壽命。

洗腎血管的出口狹窄處一定要在去血栓手術中發覺,並解決之,否則,沒多久就又會再一次阻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scu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